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兰苑清风

习唐宋韵律,输幽谷芬芳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邀您共赏  

2012-07-20 23:45:19|  分类: 精品文摘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文/幽兰 

《诗经  郑风  褰裳》


       子惠思我,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译文:   你要是真心爱我,

     褰(qiān)裳涉(zhēn )溱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就提起裙子涉过溱河。

       子不我思,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如果你无意与我相好,

       其他无人?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难道就没人别人向我求爱?

       狂童之狂也且(jū)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傻小子你别太得意。


       子惠思我,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你要是真心爱我,     

      褰裳涉洧(wei)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就提起裙子涉过河。

      子不我思,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如果你无意与我相好,   

      其无他士?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难道就没有别的小伙向我求爱?

      狂童之狂也且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傻小子你别太得意。

 

       赏析这是一首情歌,是女子与所爱男子戏谑之辞,是一片女词。主人公是 一位活泼伶俐的姑娘,他以打情骂俏方式表达自己的心

迹。她对情人说:你要真心爱我,我就跟你去,态度挚着明白。他又对

情人说:假如你不在爱我,难道我担 心没有人向我求爱?态度也很明

白,但却增加了自信。可见她是一个 爽朗乐观而又坚强的姑娘,她善

意与情人开着玩笑:“傻小子你别得意、别狂妄”。这是对情人友好的

“警告”。虽是戏言,但可看出姑娘追求的是平等自由的爱情。

       诗中叙事、抒情、描绘、对话、议论兼而有之,以独白方式描绘少

女复杂微妙的心理,有意在言外之妙。重章叠句,绘声描状,表情达

意,使人如临其境,如见其人。两张各设一反问句,表现女主人公心态

性格更为真切,两章结句,活脱精彩,使全诗错落有致。

    在爱情生活中,有失去情人而悲泣自怜的弱女子,也有泼辣、旷

的奇女子。在以男子为本位的旧时代,虽然二者均避不开命运的摆弄

,但《褰裳》中的主人公,表现出了一种独立、自强的意气,堪称巾帼

楷模。正是这样一位奇女子,她与其他女子一样,此刻处于热恋之

中。因为所恋的心上人,在溱洧之水的对岸,所以也免不了处在等待相

会的焦躁和疑虑之中。不过她的吐语却爽快:子惠思我,

溱。”——你倘要思念我,我就提起裙子渡溱来!真是快人快语,显

常泼辣和爽朗。但作为女子,毕竟又要矜持、宛曲些,所

时,就变成了子惠思我,褰裳涉溱了可见泼辣的女子也并非

不矜持爽朗之中,也毕竟还留几分含蓄。这位泼辣、爽朗的女主人公,

在爱情上既颇认真,也还带着几分狡黠。于自矜、刚强之中,又显得可

亲、可爱。

    本诗是《诗经》中爱情诗的佼佼者。现代著名文学史家郑振铎二十

世纪三十年代对本诗做了精彩评论:”《郑风》里的情歌,都写得很倩

巧,很婉秀,别饶一种媚态,一种情趣。《褰裳》是《郑风》中特殊的

一种风调。这种心理,没有一诗人敢于将她写出来“!也是一种创见。

    

邀您共赏 - 幽兰 - 冰清玉洁
 








2012年07月20日 - 幽兰 - 冰清玉洁
 
 









 

〖原〗实用花色边框(寞尔制作) - 秋耳 - 秋耳



《感谢寞尔精致边框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
<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5)| 评论(2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