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兰苑清风

习唐宋韵律,输幽谷芬芳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思娘  

2018-05-13 01:01:36|  分类: 情感天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思娘 - 幽兰 - 兰苑清风

(图片来自网络)) 

思娘

/幽兰

“每读千年游子吟,春晖未报最揪心。当思慈母望天国,使我潸然泪满襟。”又一个母亲节到了,看着有娘的人陪着他们的母亲开心的样子、满脸流淌着幸福的笑容和无比自豪的神情,让人好生羡慕,更使人痛苦,心情异常沉重。无声的泪水伴着敲击键盘的声音一同思念起母亲。

娘的家在甘肃。记忆中,那是一个山高路远,出门就爬山、干活全靠肩挑背扛,既不通车更没有电、贫瘠荒凉、下苦力气靠天吃饭、生活环境十分艰苦的地方。小时候由于兄弟姐妹多,家境贫困,娘被迫卖给富人家当童养媳。她在那家受尽非人待遇,娘不堪虐待和折磨逃了出来。逃到陕西,正赶上修建宝成铁路,便在工地上和男人们干一样的活。她的勤劳、能干、吃苦精神打动了一起干活的父亲,他们组成了家庭。

一.宽厚善良的娘

 娘和千千万万个母亲一样,是一位很普通的农村妇女。她和蔼善良,宽厚仁慈,是一位既平凡又伟大的母亲。

娘年轻时有一头乌黑的秀发,瀑布似的,两条大辫子垂在胸前很惹眼。儿时的我最喜欢玩娘的辫子,在娘的头上练手艺,一会辫三股,一会又辫四股,娘任由我摆布。慢慢地我的头发和娘的一样又黑又密又长,两条大辫子也是乌黑油亮的。

我们姊妹三个都让娘操碎了心。 哥哥出生后40天,一次生病打针时消毒不好,屁股溃烂化脓,高烧不退。娘抱着哥哥在市中心医院三天三夜没合一眼,直至哥哥转危为安,娘才松了一口气。哥哥从小面黄肌瘦,体弱多病。为使哥哥身体强健起来,娘想了很多法子:做各种补药,好吃好喝的都留给哥哥。还依照迷信的做法,给哥哥拜了好多干大:植物、动物,干娘干爹,有的在本地,有的在外地。凡拜过的,逢年过节都要去祭拜、送礼。任干娘或干爹仪式很隆重,必须行大礼,使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,但为了哥哥,娘不惜一切。在哥哥身上娘化了很多精力,后来哥哥身体慢慢好起来,娘才稍稍松了口气。

妹妹也不让娘省心。生下来跟猫一样大,只有一口气,好不容易在娘百般呵护下慢慢活了过来。从小到大百病缠身,隔三差五就得去看医生。很挑食,不吃这菜,又不吃那饭,每到吃饭时就哭个不停,好难养活。娘变着花样给她做吃的,百般哄着她,从小到大不知让娘操了多少心。

在人世间我和娘仅仅生活了30年,由于自己任性,倔强,没少惹娘生气,是给娘增添烦恼和痛苦最多的一个。四五岁时,生产队收工后,娘从地里扛着锄头往回走,我等在半道上堵住娘,不顾娘干活后的劳累和疲惫,非让娘背着回家。身心俱疲的娘急着回家做饭,喂猪,侍候老人,吃完饭还得继续下地干活,哪能顾得上我。于是我就嚎啕大哭,坐在地上不起来,娘见状,赶紧把我背起来又扛着锄头往回走。一趴在娘的背上,我的哭声就戛然而止,脸贴在娘热乎乎的背上,心里甜蜜蜜的。等回到家里,娘的衣衫湿透了,我却在娘的背上乖乖的睡着了。这样的情景常常发生,有时娘气极了将我饱打一顿,可事过后我又会故技重演,以至于娘常对人说我是牛黄(很任性)。

那时,每年五月份锄头茬玉米的时候,正是上山挖药的好时节。泼辣能干的娘总是半夜三点多起来,吃过饭,背上干粮,黑灯瞎火拿上工具为一家人的生计奔向大山深处。任性的我非缠着娘带上自己,娘不答应,我就在娘起来时也赶快穿上衣服,跟前跟后,娘没法子,就让我跟上。一路上一行十几个人个个健步如飞,我走不动老扯娘的后退,娘只好背着我走。大约早上八、九点钟到了目的地,别人疯一般争着抢着挖好药,我走不动又没劲,娘一边往自己的篮子里装药,一边还要给我篮子里装,哄着我。地势险要处,别人都上去了,娘要先把我安全的托上去,然后她自己再上去。由于我的干扰和牵制,娘常常落在别人后面,挖的药比平时少许多。

自从我考上学后,又给娘带了更重的负担。为了学费,为了让我穿的体面些,为了使我无后顾之忧,春夏、秋初农闲,娘几乎天天上山采药。寒冷的冬天,娘顶风冒雪上山砍竹子做扫把,给我挣学费。我穿上了漂亮的羽绒服,戴上了暖暖的手套,还有美观暖和舒适的棉皮鞋护脚,这些光鲜、美丽温暖的外表都是娘用她的血汗换来的。远在外地求学的我,每次回家看到娘的白发比以前更多了,腰没以前直了,手比以前更粗糙了,脸上的皱纹比以前更深了、、、、、、

二.贤惠能干的娘

 娘很贤惠,也很能干,是村上的妇女队长。小时候没有电视,晚上睡得早。我睡时,娘要么在捺鞋底,要么在拧绳子,要么在做衣服。每每睡觉时总伴着娘嗤嗤地纳鞋底声,或用拧车吱吱地拧绳声,或是唰唰地抽麻声。睡觉前才看到一大把麻还从天花板垂在炕沿上,一大早却发现一捆麻绳已躺在簸箩里了,两三个晚上一双千层底就纳好了,一两个晚上一件衣服就做成了。半夜醒来常看到娘在做着活儿,天亮起来上学时,看到娘还在做着针线活。那时总想娘怎么没瞌睡呢,娘白天领着村里的妇女们干活晚上不累吗?是不是每个孩子的娘都没瞌睡呢?

娘这么辛苦着,我们一家人的穿着总是整洁的。虽然那个年代都很穷,但由于娘会打理,三个孩子的穿着总是让村里的孩子羡慕。每年六一娘总要给我做漂亮的花裙子,体面地参加演出。冬天总有手工缝制的棉鞋和崭新的棉衣,既美观又舒适,很暖和。上初中时我住校,冬天异常寒冷,娘怕我冻着,专门让人从青海买了只绵羊,精心喂养,等羊毛长长后剪下来,自己用拧车拧成毛线,染了色,给我们姊妹三个织毛衣,特别是给我用羊毛做填充物做了一双棉鞋,那双棉鞋我穿了整整三个冬天,别提有多暖和了。

     娘会做的可多了,我上小学时,娘教我织毛袜子、织手套、织围巾。那时人们穿的是买来的线袜子,娘把穿烂的袜子拆了重新和线,教我织东西。五年级时在娘的指导下,我已经给自己织好了毛衣、毛裤,准备上初中穿。娘还教我纳鞋垫,用彩色线纳出各种图案。娘还是一个优秀的厨师,做的饭菜美味可口,以至于在那个贫穷的年代里,我没感到过吃得粗糙。从小娘就教我和面、擀面,发面、蒸馍,做各种好吃的饭菜。在娘的言传身教之下,我也能做一桌色味俱佳的饭菜。逢年过节,回婆婆家我是十几口人的主厨,这些手艺都得来于娘的衷衷教诲。后来娘生病卧床不起,这时我的儿子还在襁褓中,娘虽然不能动,语言不清,娘用她那含糊不清的语言和手势,告诉我如何带孩子。91年的暑假,娘躺在床上教会了如何我做棉衣,我终于学会给我的儿子裁、剪、做棉衣了,爹和娘去世穿的都是我和姑姑给她们做的寿衣。

三.熟稔知识之用的

 娘没有文化,却深谙教育之道,熟稔知识之用。 娘不识字,但娘说不识字就是睁眼瞎,她一辈子就是吃了不识字的苦,当年在宝成铁路的修建工地,就是由于没文化,后来才留在农村,所以娘对我们的学习抓得很紧,要求很严。她认为女孩子一定要上学,一辈子要靠自己,只有有了知识有了工作,才能独立生活,才不不会依赖别人,才会过得幸福。每天晚上她边做针线活,边监督着我们的学习,如果看到本子上马叉多总要训斥,当看到对勾多时眼里总是充满了笑意。她还要求我们必须把字写得工整漂亮,经常检查背诵情况,要我们把每篇课文都背过。当看到一张张奖状拿回家时,高兴的合不拢嘴,看着那一面被奖状糊成的墙甭提有多高兴。

“感恩难忘三春暖,忆母常思寸草心。节日来临空怅惘,挂怀兀自恸长吟。”娘离开人世已经21年了,我一直觉得娘没走,她只是出远门了,她一直就在我的身边,她一直就在我的心里,对娘的思念从未间断。今天我的生活幸福、美满、无忧无虑得益于娘的教诲,得益于娘美好品质潜移默化的影响,得益于娘教育有方。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对娘的无限哀思,来世如果有缘,我还要做娘的女儿,报答这比天高、比海深的养育之恩!

母亲的眼花了,她把明亮的双眸给了我;母亲头白了,她把乌黑的秀发给了我;母亲的腰弯了,她把挺直的脊梁给了我;母亲老了,她把不老的青春给了我。厚泽深仁,博大宽广,无私忘我,勤劳善良,这些人间最美好的词语,只有母亲才配得上。只有善良的母亲才会养育出感恩的儿女。娘已离我而去,只有好好的活着,就是对娘的最好回报!

母爱,一生一世不求回报,母亲,一生一世值得你爱。在我们这一生中,有许多人、许多事, 经历了转身便会忘记, 但在我们的心灵深处。 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母亲, 永远不会因为岁月的流逝而消减我们对母亲那深深的爱 

祝愿天下所有的母亲健康、快乐!


思娘 - 幽兰 - 兰苑清风

  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4)| 评论(10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